要闻时事

城安所参与完成的“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项目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2023-06-13

城安所参与完成的“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项目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202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中国科技会堂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户文成、陈筱青、姚琨和赵佳美4名科研人员参与攻关的“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项目入选,这是评选开展四年来首次有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领域的项目成果入选。

  该项目针对我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历时5年,完成了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首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新形势下我国噪声治理的总体思路和方法,以“统筹规划、源头防控、分类管理、社会共治、损害担责”为原则构建了噪声治理制度体系。聚焦噪声污染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和评估国内外噪声管理和技术路径,针对性地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将噪声防治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创造性构建了噪声污染社会共治新模式;基于监测技术进展,建立了手工与自动监测结合、区域与点位监测结合、自行监测与执法监测结合的现代噪声监测和评估体系。研究成果直接支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噪声污染防治法律制度、标准体系、政策措施出台,对建设美丽中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噪声污染问题,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是由两院院士、联合体成员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根据年度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动态推荐,由15位院士组成评委会评议投票产生而成,入选的进展内容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在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鼓励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等方面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附: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

  https://www.gov.cn/yaowen/liebiao/202306/content_6884764.htm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