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事

2020年全国职业噪声与振动控制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
2020-11-04

  2020年10月30-31日,全国职业噪声与振动控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噪声与振动控制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二次委员大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噪声与振动控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噪委会),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劳所),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噪声与振动控制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噪声污染防治专业委会、北京声学学会和上海市声学学会协办,安徽现代职业安全卫生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技术服务机构、大型企业及社团组织等单位的15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一级巡视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伊烈等领导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噪委会秘书长唐仕川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与会嘉宾。北劳所副所长魏志勇研究员代表噪委会张斌主任委员致欢迎辞,并对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相关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全体参会代表对专委会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伊烈副理事长充分肯定了第六届噪委会换届以来的各项工作业绩,提出噪委会应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健康战略以及职业健康形势,统筹规划、规范管理,严格根据协会章程,开展好分支机构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国职业健康事业发展,强化专委会平台与专家队伍建设,力争做出更大贡献。

  职业健康司王建冬副司长在开幕式上做了“把握职业健康新格局”的主旨演讲,指出要充分认清我国当前的职业卫生形势,在传统职业危害因素依然广泛存在的情况下,尘肺病报告人数居高不下,噪声聋、化学中毒等职业病发病人数快速增加,从业人员老龄化趋势明显,新的职业危害因素伴随新岗位和新业态不断涌现,职业健康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紧迫;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握以治病为中心转移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方位保护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的新理念上来;要着力构建预防为主,联防联控,综合防控,群防群控的公共卫生体系,树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新格局;要在政策理论、责任保障、依法治理、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五个体系的顶层设计以及预防、治疗、管理、教育培训和健康企业创建的五个工作层面展现出新作为,深入推进尘肺病攻坚行动,推动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广泛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使广大劳动者能够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持续的职业病防治、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治疗、健康促进与健康保障服务。噪委会作为协会组织,尤其要搭建好平台,发挥好纽带作用,更要贴近时代需求、贴近企业需求、贴近劳动者需求,持续提高我国职业噪声与振动防控整体水平与技术支撑能力。

  开幕式后,噪委会孙伟、方庆川、陈青松三位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了相关日程的学术研讨会。15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EHS和管理者就健康企业创建、工业企业噪声与振动工程控制实践、职业噪声听力损害及研究进展、听力测试环境要求与管理控制技术、听力保护实施与管理经验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和经验分享。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地聆听相关学术报告,并就相关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在会务组精心筹备和全体参会代表的支持与配合下,全程秩序井然。历时两天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