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动态

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圆满召开
2021-11-15

  2021年11月13日上午,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线上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实验室主任唐仕川研究员介绍了与会委员和嘉宾,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安所”)书记/所长汪彤研究员代表城安所领导班子致欢迎词,学术委员会刘铁民主任委员主持会议。

  周兴藩副主任首先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陈瑞博士汇报了2017年以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执行情况以及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情况。经学委会质询与评议,一致通过5项结题开放课题的验收,同意资助秦国华教授、高向景博士2人申报的开放课题。

  各位委员就重点实验室“十四五”期间主要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和热烈讨论。学委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应继续加强纳米气溶胶监测与检测技术研发、个人防护用品研发等优势领域研究,尽快完成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免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气溶胶快速检测技术与应用研究”,同时努力开展粉尘、毒物、噪声与振动、人机工效等领域职业危害防控技术研究。

  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国家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创新主要内容以及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重点工作,强调重点实验室要坚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工作站位,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行动需求,以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和《职业病分类与目录》修订为指引,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重点人群职业健康指南编制、申报国家卫健委职业噪声工程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工作。

  刘铁民主任指出,随着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医疗行业职业健康、工作相关疾病等问题日益凸显,重点实验室应继承和发扬城安所原有优势,在保持研究方向稳定的同时,积极关注创新领域和新兴行业需求,助力职业安全健康事业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