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动态

我所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立项资助
2020-07-02

  近日,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牵头,淡默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北京市计算中心、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共同参与申报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基于哥白尼观测的街区尺度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工具开发和示范应用》获得立项资助。

  该项目是欧盟研发创新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Horizon2020)项目:《AirQuality:WorldwideAnalysisandForecastingofAtmosphericCompositionforHealth》(AQ-WATCH)的中方研究部分。AQ-WATCH项目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院牵头,欧洲科学院院士大气科学家GuyP.Brasseur教授任项目负责人,联合来自欧洲、美国、智利、中国、以色列等12个顶级研究机构,将用3年时间,利用欧盟哥白尼计划的技术成果,开发和研制全球/区域空气质量地图集、空气质量预测、沙尘和太阳能预测、野火和能见度预测预警、页岩气作业造成的空气污染、源贡献率解析和减排决策支持等7种管理产品和服务,在美国、智利和中国试点应用,以期更好的利用欧洲空间观测和地面监测数据,为世界不同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技术支持。

  《基于哥白尼观测的街区尺度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工具开发和示范应用》项目作为AQ-WATCH的中方研究部分,将针对区县和街区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科学决策支撑不足的问题,重点研究利用和借鉴欧盟地球观测数据、先进的预测溯源等技术,结合本地监测数据和降尺度技术,开发交互式街区空气污染防控决策支持系统并试点应用,为基层政府和民众提供精细化空气质量和健康管理决策工具和技术支持,使城市治理更精准、更智慧。

  作为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的重要成员单位的北京劳保所和北京市计算中心,通过本项目的执行,将使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科研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提高我国地方政府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能力,增强服务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和运行,让城市高效有序运行,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