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公共实验室二室应邀赴香港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8-01-03

       2017年12月04日-06日,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公共实验室淡默博士等2人,应香港科技大学(HKUST)邀请赴香港进行实验室环境安全卫生管理及AIHA实验室管理经验交流。


/images/xwzx/xshd/2018/01/03/1514969331734056485.png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安全卫生管理处关继祖处长、俞宗岱副处长对出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出访团成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及AIHA实验室管理经验的交流,双方期望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互访互通,共同发展。俞宗岱教授带领出访团成员参观了港科大实验室、气瓶和危险化学品仓库、耗材供应仓库、应急救援系统等,参观走访期间,出访团成员与俞教授详细探讨实验室结构布局的优缺点、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识及安全设备维护检查程序、实验人员的安全卫生防护措施等。经过深入的探讨交流,出访团成员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操作经验及技巧,对AIHA实验室的管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双方就AIHA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实验室定位进行了交流,双方均认为应该借助AIHA实验室的地位及影响力进行有关职业卫生方面的研究,促进国内职业卫生行业的发展,提高职业卫生的整体水平。


/images/xwzx/xshd/2018/01/03/1514969359738081281.png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安全卫生管理处杜武俊教授介绍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建立过程,并详细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环境处职责和管理架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耗材的采购供应流程,事故应急程序及实验室安全文化等,演示了化学品安全管理系统及实验室安全卫生评估系统。出访团成员与杜武俊教授就如何提高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及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新加入实验室人员的监督培训、加强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在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上开展长期深入交流协作的共识,拟通过合作提升劳保所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将劳保所实验室打造成标杆实验室,为广大高校及科研院所作示范教育。


/images/xwzx/xshd/2018/01/03/1514969383544045286.png


  此次出访,出访团更加坚定了要提升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管理工作的想法,学习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与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安全卫生管理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合作提高我所在实验室安全卫生及实验室质量控制的竞争力和势位。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