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2021-03-19

  目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于1956年设立,现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单位内设部门19个,分别为: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安全生产技术中心、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室、职业危害控制技术中心、噪声与振动控制产品检验中心、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电磁防护技术实验室、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安全与环境仪器仪表研发中心、安全职业卫生评价中心、工业防爆研究室、安全环保培训中心、公共实验一室、公共实验二室、《安全》杂志编辑部、声学学会办公室;并内设职能科室11个,包括:办公室、党办、科研质量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资产合同审计部、科研安全运行保障部、保卫科、保密办公室、安全中心办公室、战略规划小组。

  我单位的主要职责:开展安全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促进科技发展。业务范围包括:安全工程环境工程设计、劳动保护环境保护技术开发、噪声振动控制技术开发、空气污染控制及检测、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分析研究和防护、危险化学品应急和防护技术研究与服务、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职业安全卫生评价、劳动防护用品和环境保护产品检测、室内环境检测、建筑材料及节能检测、环境和安全仪器仪表研发、中试产品经营、个体防护技术与电磁防护技术开发、相关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成果转让、主办《安全》期刊及广告。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事业编制280人,实际260人;聘用人员27人。离退休人员180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21年收入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26885.78万元,比2020年21145.34万元增加5740.44万元,增长27.15%。其中:财政拨款9289.13万元,比2020年9503.66万元减少214.53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5280万元,比2020年3198万元增加2082万元;其他资金12294.97万元,比2020年8443.68万元增加3851.29万元。

  (二)2021年支出总体情况

  1.基本支出预算15103.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6.18%,比2020年14939.77万元增加163.69万元,增长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编制内净增人员以及在职人员正常职级晋升。

  2.项目支出预算11782.32万元,比2020年6205.57万元增加5576.75万元,增长89.8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单位事业发展需要,加大使用事业基金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力度以及横纵向课题支出增加。单位预算项目主要为基于听力防护设备的人耳噪声暴露测试与评估研究、大兴实验室建设、改革发展专项、人才培养以及其他横纵向课题研究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1.2021年创收业务项目主要用于劳动保护、安全科学、环境科学和职业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培养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研究生。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安全、环境、职业健康需求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检测检验、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

  2.2021年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横、纵向课题主要用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和国家各部委工作项目的支出。2021年各类竞争性课题经费总额与2020年保持持平;标准的制修订承担数量不低于2020年;发明专利申报量要有明显增加,总量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20%;在本领域重要期刊发表的论文明显增加,总量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10%;在城市安全、仪器开发、噪声振动等方面持续发力,获得科技奖励至少一项。

  3.劳保所大兴实验室建设工程项目主要用于在单位外部开展建设安全与职业健康、个体防护等领域的高水平专业实验室前期论证与实施方案研究,力争年内启动相关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使未来科研基础支撑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在服务政府、企业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着力加强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冬奥会的安全、应急保障、空气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服务,城市安全发展军民融合业务方面有进一步突破。

  4.创新工程:基于听力防护设备的人耳噪声暴露测试与评估研究主要用于支撑本课题目标系统和技术的开发,具体包括模型设计制作、电路设计制作和软件系统开发等。

  5.市科研院2021年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劳保所人才专项)和劳保所2021年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新增主要用于加大对青年科研骨干的激励力度,完善单位人才奖励计划;组织青年科研骨干申请人才计划项目的专项培训,争取获得5人次各类人才奖励称号。办好研究生教育,招生质量进一步提高。

  6.2021年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国际合作交流专项主要用于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加强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力度。

  7.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2021年度改革与发展专项项目主要用于城市安全与安全生产领域:户内天然气燃爆事故起爆点分析、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救援技术、自然灾害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影响、作业场所空气中氨的检测技术、温棚蔬菜种植人员呼吸系统损伤及高甘油三酯血症、机加工场所声场分布预测;环境保护领域:全国环境噪声现状专项调研(全国公路交通噪声)、环境噪声监测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甲醛气敏传感器研制、降解VOCs研究、噪声预测预警技术和设备研发、托育和孕婴居所空气质量云监控、电磁能量收集关键技术研究。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52.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9.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56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50.5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1782.3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本单位共有车辆4台,100.4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9台(套),5770.2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4台(套),2328.75万元。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4.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1-13.zip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