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7-07-18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中央、市委和研究院有关要求,结合全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蔡奇市长的报告内容,开启首都现代化新航程,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表率,层层示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坚持首善标准,自觉把全所工作放在全市工作的大局中来看待,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市委和研究院各项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推动各支部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着力解决好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好个别党支部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着力解决好一些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注重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带头在“落实责任、充实力量、激发活力、发挥作用”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

  二、主要任务

  1.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一是要在“学”上深化拓展,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7月,劳保所党总支开展“寻找时代阅读”活动。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钻研、常学常新,努力把握精髓要义,掌握精神实质。二是要做出学习安排,对党章党规要有计划学、经常学,对系列讲话要全面学、系统学,对与全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要持续学、深入学,对最新规定和讲话精神要及时学、跟进学。全所各党支部要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方式和学习要求,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2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组织专题研讨。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党建网络在线平台等,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所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

  2.广泛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一是要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组织党员采取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开展承诺践诺,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牢记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二是坚持更高标准,突出首善意识,今年重点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促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中争做表率,在推动全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中争当先锋。三是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督促党员模范履行职责,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模范作用,比创新、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比服务、比奉献,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科技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开展“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讨论和参观学习,就科技创新中心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作表率。四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继续推进“三进两促”和科普志愿活动,持续改进作风。

  3.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内容。支委会要定期作出安排,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注重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等经常性活动制度,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党支部每月至少固定一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七一”前后,所总支组织“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如:组织学习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讲党课、开展“共产党献爱心”捐款、表彰“党员先锋示范岗”等。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关规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三是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党建工作考核,对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积极创新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4.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一是贯彻落实《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激发支部活力。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规则,总结提炼党支部工作基本方法和党支部工作案例,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的党务工作培训,提高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三是党支部每年要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活动,完善制度成果。四是健全党支部活动记录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五是深化党建工作述职,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六是巩固和拓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两个规范”大讨论工作成果,明确党费“交、用、管”方面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积极参加新党员、发展对象等各类培训。执行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程序,提高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5.积极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一是注重丰富形式和载体,通过集中性、经常性、广泛性宣传,及时报道基层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的新鲜经验和生动实践,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发挥互联网、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的新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行动的新成效,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党员的新风貌,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及时关注思想动向和舆论动态,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组织策划重点选题,拓展宣传渠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建责任意识。

  6.发挥领导干部模范作用。一是党总支和党支部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五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党课制度,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

  三、组织领导

  全所各支部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党支部要制定年度计划并报党总支备案。

  党办作为牵头部门,要明确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持续用力,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开展常态化的宣传,为推进全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及时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报所党办。

 

 

  中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总支部委员会

  2017年7月18日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