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天安门、西单建“防踩踏”预警系统
2015-10-27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孔德婧)全国首个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在天安门、西单等地建成,未来本市人员密度较高的场所有望安装该系统。

  昨天上午,由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人员密集场所拥挤踩踏风险防控技术论坛暨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公益活动启动会”召开。国家及地方应急管理专家、科研院所知名学者等分别就拥挤踩踏事件分析、大型活动风险评估、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及示范应用、公共安全系统脆弱性与可靠性评估、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室副主任倪慧荟说,“12·31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人员密集场所的拥堵情况成为热点话题。

  由该所研发的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在西单商业区建成了39个监测点,实现了区域人群安全规划管理技术、视频图像、行人交通流数据、人群运动规律、管理措施的“五位一体”有机集成;可同时利用多种预测模型,实现小时、日、周的客流预测。

  系统积累的数据不仅可提前30分钟实现重点区域人群安全容量预警,更可预测未来1天甚至1周的人群总量和峰值时段,辅助管理者提前制定值班和执勤计划,实现精细化管理。

  据介绍,除西单和天安门外,大栅栏和什刹海等地也都安装有这套系统。目前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已提交相关报告,建议在本市大型商业区域、大型交通枢纽和大型活动场馆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安装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倪慧荟说,这些场所主要包括王府井、东直门交通枢纽、西直门交通枢纽、北京西站以及北京站、北京展览馆等区域。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