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第三届国际环境噪声与振动管理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08-28

“第三届国际环境噪声与振动管理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8月26~27日,第三届国际环境噪声与振动管理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交流与发展”为主题,在国家环保部大力支持下,由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主办,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协办,北京图声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加强环境噪声管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带动国内研究创新,推动我国环境噪声管理政策、控制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围绕国内外环境噪声管理政策、技术、评价、监测等领域的发展及创新展开交流与探讨。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主持会议,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和污染防治司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特邀“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欧洲声学学会噪声委员会主席康健教授、英国噪声控制协会主任委员LisaLavia、欧盟环境噪声委员会委员(CNOSSOS-EU工作组)PauldeVos和HansvanLeeuwen、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噪声政策调研员MiriamWeber、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委员EugenedeBeer、比利时根特大学DickBotteldooren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同济大学、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10余位国内外专家。

 

  会议围绕国内外环境噪声管理、监测、评价现状等前沿问题展开,采取主题演讲、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共同探讨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问题,分享探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寻求发展新方向,加强环境噪声管理和技术领域的国内和国际交流,建立合作关系,谋求共同发展进步。

 

  欧盟国家现阶段采取的基于噪声地图的管理技术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噪声地图明确了区域噪声分布及声源,在此基础上,欧盟各国家针对70dB/75dB以上的高噪声区域优先制订治理计划,并研究采取从加强机动车管理、推广低噪声产品、优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建设宁静区域、声景观再设计、发展可持续智慧城市等综合措施,在高噪声暴露人群保护和实施高效噪声管理政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会代表表示,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和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环境噪声研究创新提供新的基础,为同行今后的工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国际环境噪声与振动管理技术研讨会连续三届成功举办,在业内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150余名来自各地环保局、监测站、科研院所的与会代表,共同听取了16项大会报告,并在座谈中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文:姚琨、李磊)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