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第二届国际环境噪声管理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11-22

第二届国际环境噪声管理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11月20日-21日第二届国际环境噪声管理技术发展研讨会于北京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召开,此次会议在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及污染防治司的支持下,由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与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噪声与振动控制北京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图声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胥树凡副司长、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汪键副司长、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任洪岩副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李永进副书记/副院长、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董险峰副处长,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斌主持开幕式。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胥树凡副司长和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汪键副司长分别为大会致辞。胥树凡副司长提出希望本次研讨会围绕“创新”这个主题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提出我国在噪声管理及污染控制方面的新思想,尤其是在政策和标准方面,进一步推动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汪键副司长强调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在环保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要继续推广噪声地图等新型技术在重点城市的试点,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指导当地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环境噪声管理进步。

 

  李永进副书记首先代表中心行政主管部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祝贺会议的成功召开,并表示科研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发展,争取为国家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与管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董险峰副处长介绍了北京市近几年在环境噪声管理地方标准制订、科研项目立项及污染源管理方面的工作成果及经验。

 

  中心主任张斌做题目为《中国环境噪声管理与噪声地图技术研究》的会议报告,全面综合介绍了噪声地图的发展,我国已开展的城市交通声源特性、城市区域噪声传播特性、噪声地图云计算、噪声地图应用及三维噪声地图等噪声地图相关技术研究,并简要展示国内城市噪声地图应用实例及成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刘砚华研究员介绍了我国道路交通噪声监测与评价概况以及与管理水平联系更紧密、更贴近居民实际感受的监测与评价新方法研究进展。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康健教授介绍了欧盟在实施噪声地图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声环境而开展的声场和社会形态学方面的研究。11项会议报告还涉及标准实施评估、主要及典型噪声源分析等方面。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各地环保局、监测站、科研院所、高校的与会代表80余人,共同听取了大会报告,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问答交流。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