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噪声地图 与你我息息相关
2015-10-16

来源:健康报

 

  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中,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听觉器官是最主要的“受害者”。据统计,长期生活在85分贝以上的环境中,耳聋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噪声除了影响听觉,还会使人紧张焦虑、失眠、头痛、头晕等。医学上把噪声刺激称作应激源,如果高噪声长期存在,人可能就会产生一系列心身疾病,如哮喘、高血压、荨麻疹、过敏性皮炎、肾病等。因此,用噪声地图来反映城市噪声的分布情况,并通过声学技术有效降噪,是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的大事。

  噪声地图可查小区环境

  据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斌研究员介绍,城市中的主要噪声源是交通噪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发达国家主要城市的环境噪声中交通噪声投诉已占主要地位。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噪声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近年来,欧美国家对交通噪声治理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在交通噪声机理和城市噪声管理方面,噪声地图技术作为崭新的城市噪声管理方法被欧美各国所重视。

  噪声地图是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才在欧洲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的城市噪声管理方法。该方法主要以噪声预测数据为基础,建立合理、高效、明确的城市噪声管理体系,使噪声干预有计划、有重点、有效果。

  经过一年的努力,国内首张三维“北京市区域噪声地图”去年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绘制出来。张斌研究员说,这张噪声地图覆盖12.7平方公里范围,各个地理位置的噪声值分布用不同颜色的噪声等高线、网格和色块来表示,看上去一目了然。

  这张噪声地图乍看上去酷似一幅抽象派油画,城市各个区域不同的噪声等高线用各异的色块表示出来,整个区域的噪声范围从85分贝到35分贝不等。地处高速公路附近的长带状区域已成了一条蓝色的噪声带,这表示该处噪声已至少高达75分贝;几条城市主干道附近显示为红色和紫色,这表明该区域噪声为70分贝左右;而在一些住宅小区内部为绿色和黄色相交,这表明该地段噪音值分别为40分贝左右和45分贝左右,越靠近路边的居民楼噪声值越高。

  依据噪声地图可科学降噪

  按照国家标准,居民区噪声白天不超过55分贝,夜间不超过45分贝;道路两侧白天不超过70分贝,夜间不超过55分贝。而人们生活中感觉舒适的音量一般为白天50分贝,夜间30分贝。

  张斌研究员说,目前北京的噪声地图只能显示局部地区的噪声情况,但未来会不断扩大地图的指示范围。了解噪声的分布情况后,可以通过声学技术降噪,噪声只要降低1分贝,人体就有感觉;若降低3分贝,人体可以有明显感觉。经过试验,通过对楼板、墙体、门窗等住宅整体隔音,可以有效降噪。

  比如可利用专业噪声测量设备对项目进行专业测试分析后,对住宅既有门窗的构造进行定制设计、生产与安装辅助隔声装置等,可能将室内噪声降低至最适宜人类睡眠的35分贝以下。同时,还可以安装消声通风器,在提供新风量,保持室内空气质量的基础上,还具有节能、低噪与高效的突出优点。

  据悉,未来的几年内,国内的多个大中城市都将绘制自己的噪声地图。噪声地图不仅可以为政府部门在城市总体规划、交通发展、噪声污染控制方面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而且有了噪声地图的指引,选择更安静的区域买房将成为现实。

  链接

  国外噪声地图绘制情况

  英国先后于2000年及2004年分别完成了伯明翰市及伦敦市整个城市噪声地图绘制工作。英国伯明翰市是最早制作全城范围噪声地图的城市,在英国政府环保部门的支持下,已于2000年完成。2005年英国出版了一本世界上最大的官方噪声地图――《伦敦道路交通噪声地图》。

  法国巴黎市政府于2006年针对巴黎市区进行了250次噪声监测,并完成城市噪声地图绘制工作,同时将巴黎市噪声地图2D及3D模式分别于网页上展示,方便居民查询。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由市议会通过并执行大型噪声地图绘制计划,利用其30年的噪声数据结合4000多点次的移动式噪声监测结果,将噪声监测数据与噪声监测软件相结合,于2002年完成噪声地图的绘制和修正工作。

  葡萄牙将噪声地图与城市规划密切联系起来,将噪声管理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综合治理同时兼顾其技术特点和经济效益,现已应用在新区的规划和现有城区的管理中。

  亚洲噪声地图的绘制稍晚于欧洲,目前日本、韩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均已开展噪声地图的绘制和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