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2021-12-22

  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史。百年的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使人民从落后的贫穷被压迫和奴役的旧中国步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断变为现实。

  百年前的清政府面对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签订了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向帝国主义摇尾乞怜,“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中国的衰落赋予了共产党实现民族独立的使命。在党的带领下,巫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也就是说,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和西方靠殖民掠夺和剥削起家,为少数人谋利益、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国强必霸”的发展模式有根本的不同,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人民至上、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向的科学发展道路。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如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们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必将在风高浪急中行稳致远,争取更大的胜利!(大气党支部杨子文)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