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燃气管网SCADA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创新团队
2019-03-30

   

    一、团队简介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工业防爆研究室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展了粉尘防爆、电气和静电引燃源控制、防爆工具研发等工作,在粉尘防爆、电气防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国内防爆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2016年6月,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重建了工业防爆研究室,主要开展安全控制与监控、气体与粉尘爆炸风险评估、爆炸预防和控制相关研究,以及爆炸危险场所电气防爆、防静电、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安全等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

  工业防爆研究室建有系统功能安全实验室,实验室建有1套储罐安全监控系统;拥有通用接地电阻测试仪、防爆钳式接地电阻测试仪、防爆红外热像仪、防爆跨接电阻测试仪,超声波全功能检测仪和标准气配气装置等安全生产现场检测仪器设备;并拥有美国EXIDA公司开发的exSILentia功能安全评估软件、MATLAB2014b数字仿真软件、FLUIDYN数值模拟软件。

  研究室现有科研与检测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历。

  

部分安全生产现场检测仪器和设备

  工业防爆研究室目前承担了2016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基金项目《基于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城市燃气管网SCADA系统风险评估理论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检测技术规范》(DB11/T1320—2016)、参与制修订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国家标准多项,如《油气管道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评估规范》(GB/T32202—2015);出版了《电气防爆技术》和《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评估》;获得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功能安全与防火防爆相关学术文章30余篇,其中SCI检索文章4篇。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路55号

  邮编:100054

  电话/传真:010-63565900

  邮箱:lbsfbyjs@bmilp.com

  二、首席专家

靳江红,副研究员

  现任工业防爆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安全分技术委员会(SAC/TC124/SC10)的委员、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库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专家和电气防爆专家。近五年,先后主持或参与10余项科研任务,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3余篇。2016年获得“中煤能源杯”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1)。

  三、团队成员   

姓 名

单位

学位

职称

靳江红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佟淑娇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博士

助理研究员

谢鹏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硕士

助理研究员

王晓冬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硕士

助理研究员

朱佐刚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硕士

副研究员

顾先凯

北京市燃气集团公司

本科

高级工程师

孙平

北京城市燃气设计院

本科

高级工程师

  

    四、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

  近几年,团队先后承担或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如下所示。

  1、“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1)《高危敏感区域作业场所毒气泄漏无害化处置装置研发及示范应用》(2015BAK40B00)

  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基金

  (1)《基于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城市燃气管网SCADA系统风险评估理论研究(L160009)

  3、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

  《地铁列车信号系统安全功能评估方法研究》(YXRC2013)

  4其他省部级项目:

  (1)北京市财政项目:

  《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检测及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现场检定能力建设》(PXM2015_178304_000012);

  《公共安全监控系统功能安全前沿技术》(PXM2008_178102_059566)。

  (2)北科院创新团队课题

  《燃气管网SCADA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研究》(IG201701N)

  (3)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年骨干”项目

  《重大危险源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评估技术研究》

  五、主要研究成果

  (1)完成了标准气配气装置的研制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1项;

  (2)起草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检测技术规范》(DB11/T1320—2016),率先在北京市开展安全生产现场检测工作(电气防爆、防静电等等);

  (3)参与制修订6项国家标准,如GB/T 32202—2015《油气管道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评估规范》、GB20438.5修订:电气/电子/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的功能安全、GB21109.1修订:过程工业领域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GBT32203—2015《油气管道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 验收规范》、20112006-T-604《保护层分析(LOPA)应用指南》、20112010-T-604《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应用指南》(已报批);

  (4)完成了E/E/PE安全相关控制系统功能安全评估软件等10多个软件著作权;

  (5)受北京市安监局危化处委托开展“百家电气防爆检测”和“石化企业功能安全评估试点”;

  (6)开展房山区粉尘涉爆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方案设计;

  (7)出版专著3部;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团队成员在中石化燕化催化剂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电气防爆安全现场检测

                         团队主要著作和起草发布的国家和地方标准

                               团队主要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