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技术
2019-10-14

>>危险源检测与监控技术

  ●  危险物质检测与鉴别

  开展新增危险化学品和不明物质检测技术、危险物质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新型气体传感器研发,研发便携式危险物质检测与鉴别仪器设备。

  开展危险化学品危险性辨识分类与危险程度分级评价,对固定/移动危险源固有的危险性、现实危险性进行分析识别,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危害程度进行分级评价研究。

 

  ●  危险源监控

  开展城市危险源安全状态在线监测与控制技术、固定与移动危险源的在线检测技术、安全监控系统现场测试检验技术及标准研究。集成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仿真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研究危险源的日常动态监控、异常工况趋势分析和事故临界状态的智能化预警等技术。

 

>>风险评估与预测预警技术

  ●  风险辨识技术

  分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事故成因,开展危险源拓扑结构及特征提取技术、危险源间耦合关系研究。

 

  ●  风险评估技术

  结合危险源辨识结果和危险源拓扑结构提取结果,分析单类危险源和多类危险源的事故连锁传播机理及影响区域,建立事故连锁网络传播模型、耦合模型及相应预测方法;在单个危险源事故影响区域研究的基础上,考虑多危险源的耦合作用,开展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  功能安全评估技术

  开展安全监控系统功能安全评估技术研究;安全监控系统设备的可靠性数据采集、处理与甄选方法研究。

 

  ●  预测预警技术

  针对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的城市基础设施、生产装置与设备等危险源,以可靠性实验为基础,开展实时监控数据获取技术、海量信息分析挖掘技术研究,建立以城市基础设施为主的危险源可靠性数据库,确定危险源预警级别,建立事故预测预警分析模型。

 

>>事故处置与防护技术

  ●  事故处置

  开展环保型洗消、捕消技术研究;开展泄漏毒气现场收集净化技术研究,重点开展毒气现场净化技术研究;开展惰性气体现场抑爆技术研究,重点在惰性气体现场发生技术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开展应急指挥与决策辅助支持技术研究,采集现场实时数据,利用数学模型实现安全生产事故现场快速模拟与分析,及时预测事故发展趋势,为决策提出措施,提高应急抢险综合能力。

 

  ●  防护技术

  研究适用多种类有毒有害气体净化材料;研究隔绝式自给氧呼吸防护用具和应急逃生设备,重点提高生氧剂安全性、生氧剂起动时间、生氧量等性能;综合应用信息采集—传感器、信息传递—通讯、信息处理—微处理器等技术,研究智能化个体防护技术与装备。

 

  ●  应急抢险模拟仿真

  开展抢险救援训练模拟仿真技术研究,实现对抢险救援常用侦检、防护装备的虚拟现实模拟训练;利用网络分布交互技术,动态、实时、直观地模拟火灾、爆炸、毒气泄漏等场景,呈现事故发展的整体过程和局部细节,实现典型事故逼真视景下单兵训练和协同作战模拟;利用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事故应急抢险指挥决策模拟训练器,进行多部门决策方案或预案的模拟推演。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