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2015-09-18

>>简介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主要从事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相关标准、政策、法规的制(修)订以及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同时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企业提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咨询,开展固定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

 

>>重点研究方向

  ●  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标准、政策制(修)订

  主持环境保护部项目《火电厂氮氧化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火电厂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燃煤电厂脱硫石膏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及《工业锅炉主要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路线研究》等政策及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参与《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多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生物质颗粒燃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等。

 

  ●  锅炉主要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及策略

  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项省部级项目:“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燃煤发电除尘装备运行效果评价方法和标准研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工业锅炉及钢铁等涉汞行业大气汞防治技术与管理政策研究》和《燃煤工业锅炉、窑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及控制策略研究》等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项目《中国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产业化发展中若干关键问题研究》。

 

  ●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部门先后承担了多项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如“863”计划课题《燃煤电站PM2.5捕集增效优化技术与装备研制》、北京市财政项目《基于活性碳的烟气汞采样管开发》等。

 

>>技术服务

  ●  固定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

  在各类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参与了电厂、燃气锅炉、燃煤锅炉、燃生物质锅炉、炼金行业、水泥行业等各种固定污染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测试锅炉数达百余台。

 

  ●  大气污染相关行业发展咨询

  受政府、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委托,提供行业发展或技术进展咨询服务。如环保部环境标准研究所《“十二五”二氧化物及氮氧化物防治标准体系构建》、环保部规划院《工业锅炉烟尘及二氧化硫污染防治技术路线研究》、国电集团《燃煤工业锅炉技术改造方案》等单位委托项目。

 

>>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

  部门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污染物检测分析仪器,可以对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烟尘、汞、氨和各种重金属等常规大气污染物进行检测和分析。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LUMEX测汞仪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TESTO350烟气分析仪                                崂应3072烟气分析仪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DEKATIPM2.5采样器

 

  部门现有在职人员7人,返聘人员2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3人。在职人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是一个有活力、高素质的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部门《火电厂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研究》曾获得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参与著作3部、科技论文20余篇、专利2项。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参与出版的著作

 

>>交流合作

  本室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电集团、浙江菲达环保股份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北达科他大学等多家国内外一流的大气污染控制研究机构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10-63524193

  邮箱:dapc@bmilp.com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