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安全

工业防爆研究室
2016-12-30

  >>简介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工业防爆研究室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展了粉尘防爆、电气和静电引燃源控制、防爆工具研发等工作,在粉尘防爆、电气防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国内防爆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2016年6月,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重建了工业防爆研究室,主要开展气体与粉尘爆炸风险评估、爆炸预防和控制相关研究,以及爆炸危险场所电气防爆、防静电、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安全等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

 

  >>重点研究方向

  ● 气体与粉尘爆炸预防与控制

  (1)气体与粉尘爆炸机理;

  (2)气体与粉尘爆炸风险评估理论;

  (3)电气与非电气引燃源引燃机理;

  (4)惰化、引燃源控制、抑爆、隔爆、泄爆、抗爆等技术;

  (5)工程项目“整体防爆”技术。

  ● 安全控制与监控

  (1)控制系统功能安全研究、信息安全研究及其相互融合理论和方法;

  (2)安全设施、设备的系统安全与可靠性研究;

  (3)安全监控系统的在线监测技术;

   

  >>技术服务

  ● 安全生产检测检验

  (1)爆炸危险场所电气防爆、防静电检测;

  (2)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安全检测。

  ● 功能安全评估

  (1)基于风险的安全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的SIL定级;

  (2)安全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的SIL验证。

  ● 隐患排查与治理

  (1)企业隐患排查、风险评估;

  (2)企业隐患整改方案制定与工程治理。

 

工业防爆研究室

 

  >>硬件设施与人才队伍

  工业防爆研究室建有系统功能安全实验室,实验室建有1套储罐安全监控系统;拥有通用接地电阻测试仪、防爆钳式接地电阻测试仪、防爆红外热像仪、防爆跨接电阻测试仪,超声波全功能检测仪和标准气配气装置等安全生产现场检测仪器设备;并拥有美国EXIDA公司开发的exSILentia功能安全评估软件、MATLAB2014b数字仿真软件、FLUIDYN数值模拟软件。

  研究室现有科研与检测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历。

 

工业防爆研究室  

  >>科研成果

  工业防爆研究室目前承担了2016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基金项目《基于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城市燃气管网SCADA系统风险评估理论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检测技术规范》(DB11/T1320—2016)、参与制修订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国家标准多项,如《油气管道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评估规范》(GB/T32202—2015);出版了《电气防爆技术》和《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评估》;获得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功能安全与防火防爆相关学术文章30余篇,其中SCI检索文章4篇。

 

工业防爆研究室

工业防爆研究室

 

  >>交流合作

  工业防爆研究室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包括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爆炸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检测研究分院、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等。

   

  >>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10-63565900

  部门工作邮箱:lbsfbyjs@bmilp.com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