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0-05-31

>>简介

  实验室依托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建设,于2008年通过市科研院评估并获批为市科研院环境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通过市科委认定并获批为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专门从事环境噪声与振动的评估、监测与防治技术研究的机构。目前主要开展城市噪声与振动环境仿真与规划技术、城市公共交通噪声与振动综合防治技术、城市环境噪声先进监测与管理技术等的研究。

 

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授牌

 

  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成果,部分成果获得了北京市及北京市各委办局的奖励,其中包括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北京市环保局科技三等奖1项,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系统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软件著作权1项。

  实验室与中科院声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的高效利用。

  实验室现有人员4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7人。实验室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消声室、隔声室、混响室、振动实验室等功能设施,拥有大型设备32台(套)。

 

>>承担的重大项目

  1、国家环境保护部“全国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专项;

  2、北京市科委重点课题“阻尼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研究开发”;

  2、国家环境保护部“全国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专项“我国环境噪声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方向与建议”;

  3、国家环境保护部项目“中国环境宏观战略——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专题”;

  4、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北京市道路交通噪声综合防治研究(一期)”;

  5、北京市环境保护项目“北京市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技术-隔声屏障、隔声窗应用技术规范”;

  6、北京市环境保护项目“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战略研究与规划”。

 

>>重点研究方向

  1、吸声材料研究

  2、轨道振动特性监测系统研究

  3、道路交通噪声

 

>>实验室办公室

  电话/传真:010-63518953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