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赴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考察交流总结报告
2012-02-29

 

  2012年2月20日,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岳涛副主任和助理研究员左朋莱一行二人赴美考察,并与北达科他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UND-EERC)专家和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了EERC的实验室。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赴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考察交流总结报告

 

  一、学术交流的主要内容

 

  当地时间2月21日,我们在北达科他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EERC)YeZhuang研究员的陪同下,与该中心副主任MikeHolmes及高级研究顾问Dennislaudal进行了座谈。首先MikeHolmes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的介绍了EERC的概况及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随后岳涛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基本情况、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近几年完成的主要科研任务、目前从事的研究课题及此访的目的等内容。在座谈过程中,双方主要就以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1、美国工业废气中重金属的采样、检测及控制技术

 

  EERC从事工业废气中汞的采样检测已有20多年,对全美80余家电站锅炉烟气中的汞进行了大量采样检测和控制研究,并为工业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Dennislaudal高级研究顾问长期从事烟气中的汞的采样检测,被学术界认为是烟气中汞等重金属采样检测方法的权威专家之一,他发明的烟气中汞的采样检测方法—安大略法(OHM)被美国EPA认定为烟气中汞的标准采样检测方法之一。Dennislaudal详细的介绍了安大略法(OHM)的采样检测方法,包括其优缺点、适用范围。

 

  美国EPA已经发布了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中重金属的浓度排放标准限值,Dennislaudal详细介绍了PS-12B法、30B法两种采样检测方法,包括两者的采样原理、采样步骤及适用范围。

 

  此外,Dennislaudal还详细介绍了美国工业锅炉烟气中汞含量达标排放控制技术方法,目前采取的最有效的控制治理技术为溴化活性炭喷射法。

 

  通过对美国工业锅炉废气中重金属的采样、检测及控制技术的交流学习,将会为我中心目前在研的环保公益项目《燃煤工业锅炉、窑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及控制策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2、美国燃煤电厂脱硫石膏的利用现状

 

  燃煤电厂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工艺产生的脱硫石膏已经成为新的环境问题,美国燃煤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主要以堆放、填埋为主,但同时也在研究新型的治理技术,如利用脱硫石膏为大型的养殖场垫圈,解决养殖圈舍中废水横流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同时,由于脱硫石膏中会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所以EERC在脱硫石膏产生的二次重金属污染方面也做了大量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脱硫石膏在用于制造石膏板等建筑材料过程中会有少量的重金属物质释放,但成为成品石膏板后不会释放重金属,即不会对室内环境造成污染。

 

  通过对美国燃煤电厂脱硫石膏的利用现状的交流学习,为目前我中心在研的课题《脱硫石膏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完成提供了新的思路。

 

  3、大气污染物SO2、NOx、颗粒物、重金属协同控制技术

 

  EERC的Dennislaudal高级研究顾问和YeZhuang研究员根据其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介绍了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如颗粒物与重金属的协同控制技术,SO2/NOx协同控制技术,不同电站锅炉工艺的污染物控制技术等,此外还介绍了大气污染物中PM2.5在美国的研究进展。同时,美国学者对于中国火电厂及工业锅炉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路线、所采取的控制技术及相关研究进展等内容具有浓厚的兴趣,我们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

 

  二、参观EERC实验室

 

  EERC是一家应用、开发、示范、商业化的研究性机构,被认为是引领世界前沿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和环境保护控制技术的机构之一,下设11个研究中心,煤利用技术中心、排放控制技术中心、国家氢技术研究中心、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空气中有毒重金属研究中心、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利用中心、水环境管理中心、国家化石燃料替代研究中心、石油和天然气研究中心、能源技术应用中心、环境化学和废物回收利用中心,11个中心的实验室致力于研究空气、水、土壤污染控制技术,为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提供战略性技术支持。

 

  我们在YeZhuang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EERC的实验室,包括烟气重金属控制实验室、能源技术应用中心煤气化实验室、石油和天然气研究中心CO2再利用实验室、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利用中心生物质制成高附加值燃料技术实验室等。其中,我们将烟气重金属控制实验室作为了参观的重点。重金属控制实验室包括烟气模拟、采样及检测三个单元,参观了其先进的配气系统,此系统可模拟各种煤种燃烧所产生的不同成分烟气,包括SO2、NOx和重金属等因子,为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采样单元包括30B活性炭采样法相关设备,同时还包括了烟道气PM2.5采样设备;检测单元包括PS-12B汞连续检测设备及冷原子吸收光谱仪等设备。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赴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考察交流总结报告

 

  三、洽谈合作事宜

 

  在我们学习和考察即将结束之际,我们与Dennislaudal高级研究顾问、YeZhuang研究员对本次交流学习进行了总结,并对以后的合作提出了建议。我们认为,鉴于EERC在烟气重金属控制方面的权威优势,有必要在PS-12B和30B等重金属检测方法和设备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同时,鉴于目前国内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可开展关于锅炉烟道气PM2.5检测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最后,在岳涛副主任的邀请下,Dennislaudal高级研究顾问表示十分愿意在合适的时机访问中国,并开展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室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