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赴美国华盛顿大学考察及学习交流报告
2011-08-25

 

  2011年7月29日,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唐仕川主任和研究实习员沈臻霖同志一行二人赴美考察,并与华盛顿大学环境和职业健康学院专家和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当地时间29日上午9点30分,我们在该校崔玲博士的陪同下,与环境和职业健康学院的系主任MichaelYost教授,以及SverreVedal、Noah.S.Seixas、HarveyCheckoway等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首先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环境与职业健康学院合作框架》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和设计,并就下一步作业场所纳米颗粒暴露评价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中方将按照《合作框架协议》中的承诺,尽快落实纳米企业和工作现场。SverreVedal等教授由于尚未赴北京对劳保所进行直观的了解,故饶有兴趣的询问了一系列关于劳保所和职业安全健康重点实验室的问题。唐仕川主任一一给予了回答。

  29日下午,我们在MichaelYost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华盛顿大学的纳米科技中心实验室(NanotechUserFacility)。该实验室是全美13个受到国家科学基金(NationalScienceFoundation)支持的国家纳米科技基础网络(NationalNanotechnologyInfrastructureNetwork)的成员之一。实验室装备有科研人员使用的检测和开发纳米材料各种的仪器,包括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2D-X光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拉曼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分光镜椭率仪等多种仪器。实验室同时还提供互补性的电子束光刻,原子层沉积和软光刻,微米级和纳米级快速成型技术和检测生物样本等技术服务。

  此后,MichaelYost教授带领唐仕川主任等人还参观了位于环境与职业健康学系的美国AIHA工业卫生实验室和Michael教授个人的实验室。唐仕川主任就劳保所获得美国工业卫生协会认证的工业卫生实验室的情况和实验室建设与对方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7月31日,在崔玲博士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西雅图弗莱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部。这个癌症研究中心由美国医学科学院(NIH)和私人捐赠赞助,拥有一支世界著名的多学科的研究队伍,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致力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癌症、艾滋病等疾病的工作;成员包括一位麦克阿瑟研究员、七位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五位国家医学研究院成员等。他们在癌症的早期诊断、开发副作用小的有效疗法以及抑制原发病灶方面的研究卓有成效。公共卫生部主要负责环境、职业、饮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等导致癌症的研究。

  8月2日下午,在我们即将返程之际,还特意拜访了环境与职业健康学系PeterJohnson教授。唐仕川主任首先对Johnson教授对其赴美交流发出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与其在人机工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交流,如果Johnson教授有意在中国寻求合作,唐主任表示愿意提供机会,Johnson教授对此表示非常感谢。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职业安全健康重点实验室

  唐仕川、沈臻霖

  二O一一年八月十六日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