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介绍

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
2019-10-16

  2004年密云彩虹桥踩踏事件之后,我所加强了在人群安全领域的研发投入,先后为北京奥组委、天安门管委会、王府井商业街、北京地铁、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等管理方提供了大规模人群安全管控及疏散模拟等研究咨询服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我所于2009年依托北京市科委绿色通道课题,创造性地将视频智能分析、数据挖掘、风险管理等技术有机融合,研发完成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这是国内首个客流风险预警系统。

  系统在前端架设摄像头,将采集到的图像输入视频智能分析设备,提取人群参数后再输入后端的软件服务器,就可以实现基本的系统功能。

 

  系统具有分级预警、客流预测、管理集成三大核心功能。

 

  可实现“监测-报警/预警-核实-处置”一体化操作。

 

  亦可采用“点位地图-现场图像-疏散预案-路径概览”的四分屏显示方案。

 

  同时,系统亦可根据用户需要配置可实现远程访问的移动终端版。

 

  系统的价值体现为可以在以下三大方面实现目标区域人群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迄今为止,系统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著作权,经过了西单商业街、天安门、大栅栏商业街、什刹海景区、西城重点宗教场所、牛街等6家场所的实际应用检验,自2010年起稳定运行至今。

 

  系统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也陆续与全国各地用户开展交流与项目合作。我所将继续提升系统的实用性及完善度,致力于为更多的人群聚集场所提供专业的产品及服务。

   

版权所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63521933
京ICP备05049064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089-1